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
  • 1998年10月6号
    • 在最近这些日子我大概还会继续写一些关于邓肯和伊戈的故事,但我不会没完没了地一直写那么几年。还有几千页坑没填的冰火这个系列才是 我目前的任务的重中之重。我才不喜欢写神马“前情概要”之类的狗屁玩意当开篇呢。取而代之我会试着用“列王的纷争”的头几章节的POV的描写来唤起大家对“权力的游戏”中的情节的记忆。此外,我还列了族谱来帮大家搞清复杂的人际关系。
  • 1998年11月23日
  • 关于美版《列王的纷争》的一些改动
    • 其实改动是非常小的,大部分只是些错别字,在英国版已经印出后我们及时赶在美国版印出前纠正了它们。
    • 美国版的成书背后会附上一张英国版所没有的地图,其余的老地图也是更新版的。
  • 1998年12月18日
    • 【概要:回答一些麦克贴出的问题。他问:1,下一卷的POV人物会有什么变化么?2,马丁大伯你对冰火系列的结局已经想好了吗,还是在主线没有完全展开前给自己留一个变化的空间?3,还有,你丫是不是故意把好与坏的界限写得这么模糊,然后把好人全部杀光什么的也是故意的吧?】
    • 谢谢你的问题,以及感谢你对《列王的纷争》的厚爱。
    • 下面回答你的问题:
    1. 当然,每一卷我都会增减POV的阵容。
    2. 我知道冰火故事大致的宏观走向,但我并不确定一些小细节该怎样写。是的,我有一个结局的设想,但是列出一个缺少血肉的故事梗概只占了乐趣的一半。
    3. 当然是故意的。无论是从作者还是一个读者的角度出发,我都更喜欢故事的情节是难以预料的,我更喜欢将我的角色染上一种灰色的色调,以避免他们变得脸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