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

1月5日[]

未来计划[]

冰与火之歌最终成型将要耗费六本书,所以我还有三本半没写完呢。看来我要忙个一些年了。
—— 目前,冰与火之歌包括七本书。参见春晓的梦想
此外,未来会发生什么我无可奉告。就算我最后写了一部冰火的前传故事,那也和推翻伊里斯二世无关。我会追溯到更早之前的一些事情,跟随《雇佣骑士》中邓克和伊戈的脚步来写。

英美版本出版日期的不同[]

出版业者干的活都是神神秘秘的。我将《列王的纷争》原稿同时交给了我的英国出版商(HarperCollins)和美国出版商(Bantam)。
Harper的版本却先出来……好吧,是因为他们刚好腾出了一个空档来搞我这档子事,所以英国版投入制作和印刷出版也就快一些。

1月7日[]

邓肯的后裔会不会再冰火系列中登场?[]

可能吧。

1月20号[]

如果两个私生子结婚,他们的后代会取什么姓?[]

有爱的问题。

他们的孩子有非常大的可能会跟父亲的姓。

1月28日=[]

高庭和凯岩城的情况[]

高庭和凯岩城是所有城市之中最富裕的两个。稍有不同的是兰尼斯特家族财大气粗,而高庭则人多势众。

1月31日[]

在《冰雨的风暴》中会不会有更多洛拉斯爵士的戏份。[]

还不止洛拉斯爵士一个人呢,你还会看到他母亲,父亲,兄弟还有一帮子表亲,当然你们也会了解到他留在高庭的另外一个兄弟的事情,还有他的叔叔们,以及其他一些表亲。给你一篮子“玫瑰”,满意了吧?
—— 参见提利尔家族

2月3日[]

一些与冰与火之歌或马丁相关的站点[]

维护这些站点的不是我,而是一些热心帮忙的朋友和读者。
马丁的传记可以在官网看到。
这里则可以买到一系列我已经出版过的书。
建立七大王国的网站是为了粉丝们更方便讨论“冰与火之歌”以及“雇佣骑士”系列。其中最早建的是龙石岛
从龙石岛站点的友情链接里,你也可以顺利找到其他王国的站点。
但我必须说,我没有空回答这些网站的读者所提出的大部分问题。有些网站有时会很繁忙。而且我宁愿花更多的功夫在写书上而不是回答太多的问题。同时,我也更喜欢读者们相互谈论他们自己关于故事的一套理论和一些观点,如果作者在场参加讨论,那无疑会破坏讨论的自由度。

《魔戒》的寓意[]

托尔金常常愤愤不平地否认《魔戒》是一则寓言故事。
也对,有些时候你在故事中发现了一些东西甚至连写它的作者都没有意识到。这种情况尤其适用于那些故事的灵感是从潜意识里冒出来的作家(当然不是指所有作家)。我们都有个怪物藏在本我里,有的时候它们会在我们浑然不觉的情况下跑到我们写的故事中。
我不知道该相信上面的哪一类说法,但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倾向于相信托尔金。顺便说一句,他很鄙视寓言这种东西。

2月7日[]

签售的计划[]

我会把我签售巡回的日期和时间在“旅游”这个话题里贴出来的,谢谢关心。

君临和维斯特洛的人口[]

关于你其他的一些问题(小子,你这问题真不厚道。),我目前手头上没有关于君临人口占维斯特洛人口多少的准确数字。

但大体上看,君临的人口是要超过中世纪的伦敦和巴黎的,但还没有达到中世纪君士坦丁堡和古罗马城的程度。

维斯特洛的原型,维斯特洛及对岸大陆的面积[]

有些读者从形状相似性和两者同时位于某个更大的大陆的西对岸就推断出维斯特洛的原型是英格兰。后面那个理由是正确的。(至于前面那个理由,我是没看出来两者形状哪点像。)但维斯特洛比英格兰要大很多,很多,很多。要我说,面积上看,它更接近于南美洲的大小(形状当然不同)。
另一片大陆当然还要大,和欧亚大陆差不多。

里格与英里的换算[]

是的,一里格相当于三英里。

2月8日[]

书里对诸作家的致敬[]

{{Quote|是的,我是[[TadMemory, Sorrow, and Thorn这系列书的书迷——事实上我可以说,如果没有受到他的作品的启发,我是写不出我的系列的。}}

我的书中还有埋有许多对其他我喜欢的奇幻著作或作家的“致敬”片段呢。

售书会[]

至于回答了太多的问题……这个么,我马上就要出行参加各地举行的售书会了,所以在这里你们一个月内是不会碰到我的啦。

3月3日[]

冰与火之歌有没有关于角色设定画集的计划?[]

恐怕暂时没有这个计划。

4月3日[]

梦与写作灵感关系[]

我的梦常常太颠三倒四了,所以没法用在我的创作中。
但是,我常常在睡前构思我的故事,当我躺在床上,灵感,场景,曲折的情节往往会接踵而至。有些时候,我隔天醒来都记得它们。

龙的相关描述[]

龙的自然寿命往往比人类要长,自然——大部分坦格利安家的龙都在他们还年轻的时候卷入了战争,所以其实很大一部分龙在达到它们寿命极限之前就死于暴力和战争。当你们在“血龙狂舞”时看到敌对的双方都用龙进行战斗的时候,你们就可以了解了。

在未来的章节里我还会透露关于坦格利安家的龙的更多的信息,但我肯定不会花很多心思编本什么龙家族谱。不过,还是谢谢你们的建议。

4月20日[]

《魔龙的狂舞》[]

我听到很多关于《魔龙的狂舞》的留言,其中的有些说它将会是系列的第四本书。而第三本是《冰雨的风暴》。
—— 随后有变,《群鸦的盛宴》被加入

封面画的创作[]

就像大部分的作家一样,我对我的书的封面画没有半点的主控权。画画是画家还有美术总管的领域,有时候编辑也能提点意见。

冰与火系列书籍本数[]

六本,绝对是六本,不会再多了!

六本书能够完整地表达出我想说的故事,三本太少了。
而且我在余生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故事要写呢。

4月22日[]

《冰雨的风暴》出版时间[]

我希望在年末我能顺利地将《冰雨的风暴》交稿,这样明年夏天就可以出版了。

马丁的作品总汇[]

至于我的作品列表,在这里

如果奈德最终成为守夜人的话剧情走向几何?[]

啊?如果奈德穿上黑衣?

那就……那就是另一部小说了。

4月24日[]

冰与火之歌的创作始源[]

《权力的游戏》的第一章,我是在创作一部计划很久的与“冰火”毫不相干的科幻长篇故事时突然找到灵感的。所以我坐下来一直写一直写,根本就不知道它会将我带向何方。

5月8日[]

Rhaegar & Maester的读音[]

Maester 学士 May-ster
Rhaegar 雷加 Ray-gar

系列插画作者的选择[]

恐怕,我目前对选插画家这种事没有什么可说的。那些都是出版商的美术总监管的领域,连编辑都难插手。
Michael Whelan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权力的游戏》正在投入制作的时候,他已经向封面设计工作请两年的假去为画廊创作原创画了。他现在也许还会回来画封面,但是为了保持一个持续性的风格,出版商对于一个固定的系列往往就保持一个固定的画家。就《冰与火之歌》系列来说,就意味着未来的封面画的作家已经是固定的那几个人了:美版的Steve Youell和英版的Jim Burns

5月9日[]

对同人小说的观点[]

大部分作家不喜欢同人小说是基于法律上的原因。如果你没有捍卫自己的版权,那么法律上看你就已经抛弃了对这个版权的拥有,所以你就失去了进一步保护你作品的权力。
其实我也认为以创作同人小说的方式作为训练写作能力的途径对于一个有抱负的作家来说无异于缘木求鱼。有了现成的世界设定和背景设定,写手们就永远学不到创造这些东西的能力。同人小说就像是用别人已经调好的颜料来作画一样。
当然,对于大家喜欢我创造的世界,并迫不及待的用自己的故事来充实它这一点,我感到受宠若惊,而且我也很讨厌泼粉丝们的冷水……但总的来说,这确实是个坏主意,无论是对粉丝还是职业人士而言。

5月9日[]

提利昂的战斗能力[]

提利昂是受过战斗的训练,但他也清楚自己的斤两。所以每次战斗前他都使自己鞍配妥当,装备精良,并准备好一票手下以及一个贴身护卫(比如绿叉河之战时的波隆黑水河之役时的曼登·穆尔爵士)。尽管如此他还是每次战斗都负伤,有几次甚至差点要了他的命。他能在混乱的战斗中保持冷静,但这不代表他是一个技巧高超的战士……他哥哥才在这方面具备卓越的才能。

6月8日[]

签售地点的选择[]

作者真的鲜少能够有机会选择自己出行的目的地。我们去的都是些出版商选好的城市。而且到了那里通常都是先去书店。一般书店会提前请我们过去,预定一大摞我们的书,然后再帮忙打一场签售广告,好把书都卖掉。有些书店希望更多作家来,却不肯在广告上多花点钱,于是那些签售会简直变成一场灾难。
嗯,上一场签售的结果会影响下一场的举行。假如出版商把作家A送到某个特定城市的书店,结果最后买书的只有三个人(或者根本一个都没有,这也发生过。)那么这个书店就不太可能可以请到六个月后作签售之旅的作家B了。
签售不会选择固定的地址。至于为什么俄克拉荷马州的书店很难请到作者去签售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答案。也许你们那儿书店的经理知道。

6月11日[]

为什么七大王国的信使不是信鸽而是乌鸦?[]

伊利欧所说的话是真的;乌鸦的确比鸽子要聪明,飞得更好,更能抵抗老鹰等其他一些掠食者,等等。
我更喜欢用神话上的理由来解释,奥丁就拿乌鸦作为信使,它们也被认为能够在生者和死者的领域间穿梭。
但是,乌鸦真的比鸽子作信使要好么?大概不会……不过既然这个世界连龙和冰原狼这么扯淡的东西都有,那么有几只会送信的乌鸦自然也是无伤大雅的啦。毕竟,冰与火之歌仍要算个奇幻故事嘛。

格雷果爵士的身形[]

还要更高,事实上,格雷果爵士的身高几乎要达到八尺了。

我也不确定他多重,但他浑身都是肌肉。

谢谢你的厚爱。

6月13日[]

欧洲签售的可能[]

目前没有去欧洲签售的打算,但我打算在明年10月的第一周去德国的莱比锡参加一次见面会。我希望有一些德国读者在那儿。

伊戈在伊利昂面前想要暴露身份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涉及到一些剧透,所以还没有读过“雇佣骑士”的同学请自行略过。
伊戈并没有想要暴露身份,尤其是在他最讨厌和害怕的兄弟伊利昂的面前。他最后暴露身份是因为没有其他办法了(不暴露邓肯就死了)。

6月8日[]

系列作品的长度[]

很难在写作的过程中得出准确的答案。故事也在成长,有时候比龙长得还要快。
冰火系列会有六本书,下一本是《冰雨的风暴》再下一本是《魔龙的狂舞》然后是《凛冬的寒风》,但我不确定最后一卷书该叫什么,我预设了一个《奔狼的年代》这个名字,但我还不甚满意,也许等我找到一个更中意的名字后我会改了它。

6月28日[]

冰与火之歌的地图[]

每一卷都会有新的地图,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一张世界地图。目前也没有制作海报地图的计划。
—— HBO制作过一张一直世界的地图,另见冰与火之歌的世界

9月10日[]

目前还有没有森林之子存在?如果他们的血统较从前稀薄了,那么他们的魔法产生的效果是否与从前不同?[]

你得等到后面几卷出来才会得到你想知道的答案了,不好意思。
—— 第五卷中森林之子出场愈来愈多。

瓦雷利亚的末日[]

不单单是在《冰雨的风暴》中,你在后面的几卷里也可以找到关于瓦雷利亚末日的内容。

瑟曦和《荷马史诗》中的喀耳刻关系[]

《荷马史诗》我当然知道啦,不过,瑟曦Cersei的原型并不是喀耳刻Circe,很多名字读起来都很像。

艾丽亚名字的发音[]

艾丽亚Arya是双音节。

12月4日[]

乔苏拉和埃利斯兄弟的命名[]

我非常的喜爱Tad Williams。虽然我喜欢托尔金有好些年了,但是我最近几乎都没有看什么近代奇幻作品,因为他们中间的大部分都是糟糕的衍生品。就在这种情况下,我读了Tad的The Dragonbone Chair,不禁拍桌叫好:“厉害!这种类型的故事在一个好小说家的手里原来能够诠释得这么棒!”如果没有那次阅读的启发,我恐怕永远都写不出《冰与火之歌了》。
是的,“JosuaElyas” 是对我最喜欢的奇幻写手的一次小小地致敬。暗示你一下哦……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类似的致敬片段埋在我的小说里,看看你能否找到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