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

1月26日[]

Q1: 前几卷中,读者有没有遗漏什么你的暗示?

A: 我认为没有。读者们仔细阅读,互相交流,即使是最为晦涩的线索都被找了出来。

Q2: 我们能见到瓦雷利亚么?

A: 末日以前的还是今日的废墟?

也许吧。

Q3: 你能告诉我们三个能将在凛冬的寒风中解答的问题么?

A: 确实有些问题将会解答,但我现在不会告诉你们。= =

Q4: 波隆的故事结束了么?他在前几卷书还有剧集中相当让人喜爱。但自群鸦的盛宴后就么有被提到过。

A: 波隆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他会重新出现的。

Q5: 有没有角色的故事是你没有按照自己原来的规划写作?或者说有没有角色的命运被你更改了?如果有,他们是谁?

A: 没有。

有些角色的故事与我最初的思路略有出入,但他们的命运并没有大的更动。

Q6: 写作有关臭佬的内容是不是和我们阅读这些部分一样煎熬?

A: 那些章节写作起来相当有挑战性,但我并没有觉得煎熬。让我的读者们感到煎熬同时保证他们从心理角度相对真实是很有难度的

Q7: HBO是否有催促你尽快完成最后两卷?这是否影响了你的创作呢?

A: 没有,还是没有。

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当然会有影响。没有人对我的压力比我自己施加的更强(呵呵)。

Q8: 如果铁民没有进攻北境,而红色婚礼也没有发生,北境和河间地会成为独立王国么?

A: 北境也许会。而河间地则问题多了不少。没有自然屏障作为界线,河间地的四面都很易受攻击,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古河间地多纷乱。

Q9: 有没有一些你觉得不大重要,却被粉丝们一再关注的剧情呢?

A: 呵呵。不过粉丝们倒总是自己想出一些不靠谱的理论来,然后不厌其烦地邮件给我。= =

突然想起可怜的西利欧·佛瑞尔= =

Q10: 鉴于现在的故事十分复杂、纠结、宏大,如同一团乱麻。你是否觉得反而如释重负,写作起来相对流畅,还是每次写起来越来越复杂纠结了?

A: 我真希望我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写作阶段,但我得说我已经放弃做这样的乐观估计。这样总会越弄越糟。我在同时处理很多问题,也许太多了。但我觉得我有责任继续完成使命。